温馨提示
如需更好的体验效果,请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打开。
不,谢谢
血流动力学监测技术
发稿时间:2022-04-24

1.血流动力学监测是临床麻醉和ICU重要的内容之一,是大手术和抢救危重病员不可缺少的手段,其主要应用指征如下:

1)各类危重病人、循环功能不全,体外循环下心内直视手术,大血管外科及颅内手术等病人

2)严重低血压、休克和需反复测量血压的病人,以及用间断法测压有困难或脉压狭窄难以测出时

3)术中血流动力学波动大,病人需用血管收缩药或扩张药时

4)术中需进行血液稀释、控制性降压的病人

5)需反复采取动脉血样作血气分析和PH测量的病人。

2.目前我科室拥有最新的微创血流动力学监测仪Mostcare,是采用血压记录分析法(Pressure Recording Analytical Method,PRAM)进行分析的多参数血流动力学监护仪。PRAM新近发展起来的血流动力监测技术,它可以完整、详细地记录并分析压力形态,无需外部校准就可以测量每次心跳的心搏量(SV),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心排量的连续监测。PRAM的基本原理是基于物理的扰动理论,它假定任何血管容量的改变都是由于血压变化导致径向膨胀,基于此假设对所得到的压力轮廓形态进行分析,从而得出CO值。

3.Mostcare血流动力学监护仪的优势

1)相比PCM (脉冲轮廓法)方法,PRAM方法更加精确,并且实现了微创监测心排量的实时连续监测,根据血压的波形可以自动分析,无需校准。PRAM算法引用了独家参数CCE,可以全面评价心脏功能,对循环系统的异常变化更加敏感。

2)多参数综合分析:

前负荷参数PPV、SVV,心脏收缩力dp/dt,后负荷参数SVR等均为评价患者心脏功能重要参数,指导医生正确用药。多参数综合分析,可以帮助医生得到更准确的患者病情,这也是血流动力学发展的趋势。

3)微创

相比于PiCOO、Swan-Ganz需要中央静脉插管的二次创伤,本法创伤极小,只需在股动脉或者桡动脉进行穿刺即可。不仅方便使用,而且还降低了二次创伤所带来的并发症。

4)实时、连续监测

Mostcare采用PRAM算法,1000Hz的超高采样率,将患者的血压波形和各项参数实时显示在屏幕上,帮助医生及时分析患者的病情。

5)适用病人广泛

应用于各类病人。相比于其他心排量监测方法,本法可适用于新生儿、儿童、IABP(主动脉球囊反搏)患者。Mostcare是唯一一款具有专业儿科模式的微创连续血流动力学监测设备,也是唯一可以用于1kg(含1kg)以上新生儿、儿童的血流动力学监护设备,这就极大地扩大了微创心排量监测的适用范围。

6)准确性高:

一些临床文献验证了Mostcare与经典的Fick方法、热稀释法和超声心动图法的良好相关性(目前已经有110多篇支持Mostcare的文献)。而且机器1000Hz超高的采样率保证了采集信息的准确可靠,每搏心跳的血压波形都可以反映到屏幕上。

7)反应速度快,操作简单:

连接上病人后即可以显示病人的实时血压波形和其他参数;任何医生和护士进行简单的培训后都可以使用Mostcare。   

8)可与监护仪相连接

Mostcare不仅可以从病人的股动脉和桡动脉上取压力波形,还可以将监护仪上的血压数据导入到Mostcare中进行分析,无需专用耗材,降低费用支出。

9)独家参数CCE(心脏循环效率)

CCE是近几年新出现的全面阐释心血管交互作用的单一变量。PRAM算法能够计算CCE,CCE从能量耗损角度阐释血流动力学表现,反映了循环系统维持血流动力学稳态所消耗能量的多少。因此,CCE表达心血管系统(CVS)在泵血功能(机械和电力因素)、动脉系统、静脉回流和肺循环的同步互动中不同能量等级维持动态平衡的能力。CCE已知与脑钠肽蛋白(BNP)、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心室-动脉偶联(Ea/Ees)等具有极好的相关性,同时是循环系统异常变化的敏感指标,可以第一时间反映循环系统的异常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