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如需更好的体验效果,请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打开。
不,谢谢
新技术 | 机器人辅助下口腔黏膜补片修复术
发稿时间:2022-10-16


什么是输尿管狭窄?



图片


输尿管狭窄是泌尿系统梗阻的常见病因之一,指由某种原因导致输尿管管腔部分狭窄,虽然管腔的连续性没有中断,但仍会引起不同程度的肾积水。




输尿管狭窄的症状

腰痛

最常见的症状为腰部疼痛。

血尿

继发结石或感染、间歇性梗阻,则会出现血尿的症状。

腹部肿块

当输尿管狭窄引起肾积水较明显时,会触及腹部有肿块出现,但压痛不明显。

并发症相关症状

会出现感染的症状,如输尿管狭窄不及时治疗,肾积水得不到缓解,可能会导致肾功能减退甚至衰竭。




输尿管狭窄的病因



1)常见的为炎症性和先天性疾病;

2)患有结石等疾病。




输尿管狭窄的检查有哪些?

B超检查

B超是输尿管狭窄引起肾积水的首选检查方法。

肾动态

可以评估肾脏功能,评估患侧肾脏是否存在治疗意义。

CT尿路成像(CTU)

CT尿路成像(CTU)可以提高输尿管狭窄引起肾积水的准确诊断,三维重建对于诊断病变及确定手术方案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顺逆行造影检查

顺逆行造影是尿路重建修复手术前非常重要的检查方法,对诊断狭窄部位有一定的意义。




输尿管狭窄的手术方式有什么?


图片


口腔黏膜补片修复术是上尿路修复手术十分具有挑战性且难度很高的手术。手术技术是利用口腔黏膜作为补片修复狭窄部位。随着时代的发展,手术技术的进步,机器人手术在泌尿外科领域广泛开展。相较于开放手术及腹腔镜手术方式,机器人辅助手术在术中出血量、术后恢复上有显著的优势。




机器人泌尿外科临床应用范围


1. 可以通过腔镜微创手术治疗的疾病;

2. 一些传统胸、腹腔镜无法开展微创手术治疗的复杂病例和大部分肿瘤病例。


目前可开展手术举例如下:回肠代输尿管术、肾盂输尿管成形术、输尿管膀胱再植术、舌黏膜修补术、阑尾补片术、前列腺根治切除术、膀胱根治切除术、肾切除术、肾部分切除术、盆腔淋巴结清扫术、巨大肾上腺肿瘤切除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