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如需更好的体验效果,请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打开。
不,谢谢
预防脑卒中,方法有哪些?
发稿时间:2022-11-24

脑卒中是一种常见病及多发病,尤其以冬春季多发,其病因是由于脑血管突然闭塞或破裂而导致的大脑缺血或出血,进而导致功能障碍性疾病。根据受损的部位不同,可以导致语言、运动、情感等各种方面的障碍,严重者甚至可以导致残疾或死亡。



图片



研究表明,脑卒中作为我国全因死亡率排名前三位的疾病,其五年内复发率高达50%,其严重的致残率是困扰众多老年人正常生活的一大难题,故而在生活中早期预防、治疗并控制相关危险因素,是应对脑卒中的一大利器。


1

血压控制平稳

高血压是脑出血最重要的病因,控制血压能够显著减少脑出血的发病率。对于缺血性脑卒中患者,高血压也是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2022年最新版中国缺血性脑卒中指南中指出,对于没有颅内大动脉狭窄的患者,建议把血压控制在合适水平。

2

血糖控制平稳

糖尿病是缺血性脑卒中复发及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对于糖尿病患者,应将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0%;对于既往无糖尿病的脑血管病高危人群来说,定期监测空腹及三餐后血糖,必要时完善糖化血红蛋白检查也是很重要的。

3

预防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与动脉粥样硬化密切相关,动脉粥样硬化所致的血管狭窄是脑血管病最常见的病因之一。

4

戒烟限酒

吸烟是脑卒中独立危险因素,尤其对缺血性卒中更是确定的危险因素,吸烟可加速动脉硬化,增加血栓发生几率,“二手烟”对身体的危害同样大。酒精对于心脑血管损害呈剂量相关性。对于不饮酒者不提倡喝酒,而对于酗酒者男性建议每日饮酒白酒<50ml(一两),啤酒<640ml(一瓶),葡萄酒<200ml(四两);女性饮酒量建议减半。

5

控制体重

对于肥胖的患者,建议通过调整健康的生活方式适当减重,有益于预防脑卒中发生。

6

心房颤动

心房颤动是脑卒中重要危险因素之一。对于有心房颤动的患者,建议评估出血风险后行抗凝治疗,必要时可行射频消融或左心耳封堵手术。



图片



最后,低盐低脂饮食是脑卒中高危人群的饮食根本原则。科学搭配膳食结构,保证新鲜蔬果的摄入,足量饮水,是保持精力旺盛的根本。适当户外运动,是保证血管和肌肉活力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