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如需更好的体验效果,请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打开。
不,谢谢
关节镜技术
发稿时间:2022-04-24

随着内镜技术在我国逐渐普及,关节镜手术已成为骨关节外科常规诊疗手段。

关节镜是一种观察关节内部结构的直径5mm左右的棒状光学器械,是用于诊治关节疾患的内窥镜。它可以看到关节内几乎所有的部位,比切开关节看的更全面,由于图像经过放大,因而看的更准确,而且切口很小,创伤小,疤痕少,康复快,并发症少,关通常一周左右的时间即可出院。

  关节镜手术的优势有哪些?

1、 切口小,美观,可避免晚期因关节表面和运动部位的瘢痕而引起的刺激症状;

2、 属于微创手术,痛苦小,术后反应较小,患者易于接受;

3、 术后早期即可活动和使用肢体,避免长期卧床并发症,减少护理人员和费用;

4、 并发症相对较少;

5、 基本不影响关节周围肌肉结构,术后可早期进行功能锻炼,防止关节长期固定引起的废用和并发症;

6、 可以在近乎生理环境下对关节内病变进行观察和检查,有"把眼睛和手指放入关节内"之称,可对关节进行动力性检查,提高了诊断能力,某些疾病如滑膜皱襞综合征,是通过关节镜才确立的;

7、 关节镜可施行以往开放性手术难以完成的手术,如半月板部分切除术等。

 

随着科学的进步,医学技术的提高,广大关节疾病的患者在关节镜治疗术后收到良好的效果,那么关节镜到底能做什么呢?
  可以说在关节外科领域,只有少数的手术如关节置换、肿瘤切除等关节镜不能胜任,大多数的关节伤病都可以用关节镜外科手段进行诊治。另外关节镜手术在关节外的应用如:腘窝囊肿切除;关节骨折复位、内固定、植骨;关节融合等。
  我院为国内率先开展关节镜手术的医院之一,目前年关节镜手术量150台左右。

在膝关节方向治疗疾病有:

第一,在急性创伤性关节内血肿,x线片未发现骨折,临床检查没有明显的韧带损伤时可作关节镜检查冲洗,处理可能的软骨损伤。

第二,半月板损伤的部分切除,次全切和全切,半月板的缝合和盘状半月板成形术。

第三,前后交叉韧带损伤的修复和重建手术。

第四,关节内骨折复位与内固定。

第五,关节游离体摘除术。

第六,年轻患者的前膝痛的关节镜诊治,包括髌骨半脱位的外侧支持带松解,内侧关节囊的缝合,滑膜皱襞综合征,分皱襞切除。

第七,各种关节病变的关节清理(重度骨关节炎),软骨形成钻孔,骨软骨移植和滑膜切除。

第八,骨软骨折,剥脱性骨软骨炎必要时骨块固定。

 

在肩关节方向治疗疾病有:

第一,肩袖损伤,肩袖断裂,慢性肩袖断裂的缝合和修复。关节镜下手术目前是治疗该疾病的常规手段

第二,冻结肩的松解。冻结肩最常见于50岁左右的人群,因而也被称为五十肩。病因为关节囊纤维化、增厚以及关节周围各层次软组织之间的粘连,最终发展为肩关节囊挛缩。患者经过保守治疗后症状能够自行缓解,但是需要一年以上时间,而且会残留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关节镜下松解关节囊是目前治疗冻结肩的新方法。这种方法已经逐渐取代了传统的手法松解。手术的内容为关节镜下以电刀松解肩关节囊和关节囊韧带,而后配合手法推拿进一步改善活动度。

第三,肱二头肌断裂,了解断裂的程度,切除断端,减轻疼痛。

第四,摘除游离体。

第五,肩关节骨关节炎,切除滑膜及滑囊,做清创和冲洗。

第六,肩化脓性关节炎,做清理,冲洗等。

第七,肩峰撞击综合征,进行肩峰下关节镜检查,亦可进行肩峰成形手术。

 

在踝关节方向治疗疾病有:踝关节慢性不稳、踝关节撞击症、踝

关节滑囊炎等疾病。

 

关节镜已经成为外科手术里较为常见的手术方式,也是低风险性的治疗手段。关节镜便于发现问题处理病灶,又能降低手术后的疼痛感,减少术后并发症,获得更快、更好的恢复。随着医疗技术提高,越多的患者都将获益于关节镜技术。